說味蕾01.jpg

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,當你吃下一樣食物,食物的味道在味蕾上跳動,慢慢擴散在口腔裡、氤氳在鼻息間縈繞,然後就在這個時候,突然,你想起了某次見過卻一閃而逝的風景,你想起了某一首歌,你想起了那個好久不見的朋友,你想起了那個愛你或你愛經愛過的人,你想起……

S愛美食,從小便是,並且對食物常有特殊的看法和形容,也因此常常被老媽叨唸:「食物是拿來吃的,不要一直形容!這樣要怎麼吃?」我相信這跟很多傳統父母心裡想的一樣,但老實說,當時的我只覺得,我就是覺得這道菜像跳舞的舞者啊,我就是覺得這道菜在微笑啊!為什麼不可以形容呢?一次又一次的被阻止對食物有太多形容,後來每當興起這樣的念頭,我也只敢默默想在心裡,然後感謝這道食物提供我溫飽。

回想起來,或許,很多孩子的創意就是這樣被扼殺掉的吧?當然,親子教育或創造力教育的部分,有太多可以探討了,這裡還是回到「味道」吧。

S來說,身邊許多人、事、物的記憶(回憶),都是透過食物的味道拼湊而來的,自然而然,來自一種本能的、對食物的依戀與依賴。最近吃東西時常有感,吃著某道菜便想起某個記憶的光景,或是想起某件記憶中印象深刻的事,S決定把這些味道寫出來,跟大家分享,希望你們喜歡。

※【說味蕾】系列,每個月第二與第四個星期五刊登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美食 食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ssp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